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沉迷修炼无心恋爱的《天醒之路》repo

吃了小伙伴 @而今真的很想上秦总 多年以来的安利,一口气看完北斗篇的感觉不能再爽!

总评:修真题材架空背景,战力体系较合理;偏群像描写,人物各有萌点比较立体;感情线有亲情友情师徒情,人人专心修炼毫无恋爱痕迹(囧)

总体来说值得一看,目前连载750+章可安心追,从450+章正式拉开帷幕的北斗篇高潮部分很激动人心。

以及,想吃安利的小伙伴们,开头前50章建议快速跳过,不要计较配角智障的问题(扶额)


一、修真题材,战力设置较合理

《天醒之路》的主角路平延续了蝴蝶蓝的一贯套路:从起跑线开始就武力满级,但是在特定方面从零起步。比如《网游之近战法师》的顾飞,功夫天下第一的网游小白;比如《全职高手》的叶修,从零开始的荣耀教科书。这是一种很有保障的爽文套路,因为主角既不会太过得天独厚,又不会愁没有金手指可开,而且蝴蝶蓝很擅长写主角“貌似小白却一鸣惊人/淡定打脸”的爽点。

这种主角先天满级的套路会比较考验战力体系设置,但是目前来看作者控制得很好。因为通常而言,修真的战力体系通常是阶梯式上升的,战斗力随着主角的修炼升级拿装备而一直上涨,直至战斗力膨胀到体系无法容纳为止——因此主角的战力成长路径是至关重要的。主角路平作为一个天生六魄贯通的一拳超人,如果不加以限制,全书的战力体系就会直接崩溃(全书目前的最高战力就是六魄贯通),所以路平身上有了销魂锁魄,迫使他慢慢摸索战力体系的另一半——修炼功法、神兵、武技、阵法、见识、人脉……这样的从零起步是让人看得十分满足的,既能见证主角成长,又不必过于担惊受怕。再加上主角路平那务实的性格,宠辱不惊又能屈能伸,淡定冷静又重情重义,好一条不让人担心的汉子!(喂)

提修真小说往往要提杀伐问题,因为这不再像蝴蝶蓝以前的网游小说,便当了就再也起不来了。不过,虽然全书一直在强调实力至上、敌我分明的传统修真观念,但是主角团虽然杀伐果断,但不滥杀伐(请无视三大学院那满山满谷的便当),同情无辜,可以说是修真界的一股清流了。


二、偏群像描写,人物比较立体

兼顾剧情和人物塑造是有难度的,而天醒之路的北斗篇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多方势力登场,各为其主各行其是,阴谋与阳谋交错,背叛与热血齐飞,比点魄大会篇的单纯武斗要刺激许多。

摘风学院出身的主角团四人的背景各有不同,也各有志趣和性格。路平和苏唐是比较像的一组人,都是从组织里逃出来的天赋异禀的实验苗子,价值观一致,杀伐果断而不欺凌弱小,并且都渴望着彻底逃离组织的魔爪过和平的生活。莫林是一个让我经常想起《星照不宣》里小扬的角色,一个用不正经的面孔来掩饰自己的杀手,这导致他有时候发言很脱线,但是正经时候很靠谱也够果断。西凡是一个比较让人意外的角色,因为在前10章的时候他和莫林的行为都让我觉得就是个反衬主角牛逼的弱智炮灰……可是没想到他们居然都是主角团人选,西凡在50章后的成长有点让人意外,真是万万没想到他是一个不远万里离家出走只为追求平静生活的大少爷,一点少爷架子都没有——跟他的二弟西泽相比可以说是很有名门风度了,跟路平他们相比可以说是非常斯文有礼了……

此外,摘风学院最值得一提的当然就是郭院长。一开始看见他纵容路平胡来,觉得他至少比峡峰学院的院长心胸宽厚,有点为人师表的样子;后来随着剧情发展越来越觉得他不简单,也越来越钦佩这位为学生鞠躬尽瘁的导师,直到最后随着谜底在北斗篇慢慢揭开,才明白郭老是其实一个很简单纯粹的人:他的身份很多,他的异能让他显得很复杂,但是他所坚持的东西很简单。

配角里刻画还比较多的当然就是北斗学院的七院士及其首徒等人了,大家性格各异,目标也各异,要说认认真真一心为学院好的院士,有倔强刚烈的瑶光峰阮青竹,有一丝不苟的玉衡峰李遥天,也有不择手段的天璇峰宋远,当然还有“爱徒来给大家表演个胸口碎大石看看”的天权峰陈久……这个要说就太多了而且容易剧透,所以还是暂且不提了。顺便一说,北斗篇这里让我常常想起《死神Bleach》这部动漫,因为院士们的羽织,因为院士+首徒的搭配很像正副队长,当然最重要还是因为北斗的某两个人太像蓝染和市丸银……

让我有印象的配角还有秦家二少爷秦琪,这个角色身上非常鲜明地体现了立场和人品是两码事这个命题,让我很有好感。此外还有许多有趣的配角,比如天照学院的修治平和石傲这对性格截然不同却目标一致的竹马……可以萌的人物很多,一时半会根本说不完!


三、感情线多而没有恋爱线

人人专心修炼无心恋爱!到处都是友情师徒情亲情,看得人感动不已,但是目前完全没有恋爱线,成了家的角色也都绝口不提女方,这导致我看书的时候总有种修真人士都是靠有丝分裂繁殖后代的错觉……

感情线很多,所以可以萌可以吃的CP也非常多。光是北斗篇就可以排列组合一番,比如北斗院士和首徒组合,或者首徒和首徒组合,或者首徒和其他人组合……顺便一提我主要吃天权师徒陈久&靳齐可逆无差(这一对的互动太可爱了!),玉衡师徒李遥天&霍英可逆无差(这一对简直空手接糖刀),严歌&陈楚可逆无差(严二皇子真是太真情实感了,不服不行)。主角团的路平和苏唐实在太亲情向了,让我想起叶修和苏沐橙,亲情太浓厚了反而吃不下他们的CP向;而路平&西凡与路平&莫林的互动就十分有趣可爱了……此外各种CP也都可以吃,欢迎小伙伴来聊!


大概就是这样!

我去继续重温北斗篇了!欢迎入坑! 

评论(19)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