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古剑3/太吾绘卷/塞尔达传说/中国式家长/精灵宝可梦repo

大家新年快乐!!祝大家新的一年迎接新的历练和收获!

在这个游戏宅快乐假期里,我学会了即时止损和发挥金钱的力量(在发现不能如期玩PS4蜘蛛侠后立刻入手NS switch)、体会到了人脉的重要性(感谢朋友共享steam库给我体验古剑3和太吾绘卷)、探索了兴趣边界(推开骨科等新大门),过得非常充实和愉快!


(steam单机)古剑奇谭三:万万没想到双生子骨科CP这么好吃

古剑3是非常有诚意的国产大作,它的画面、音乐和配音让我会不由自主拿巫师3来对比。古剑3走的是很精致的玄幻风格,比如水墨画风的战斗UI和星蕴图,无一不是精致好看又有点国风,能看出制作组画了不少心思。我很喜欢音乐,BGM跟场景很搭,气氛渲染得很好。

战斗难度适中,建议手残选最简单的。古剑3的普通难度我感觉跟其他游戏的困难难度差不多,尤其是序章没有出回血技能的情况下:我上手是普通难度,因为太过熟悉RPG剧情套路就以为普通难度也十分简单,差点就在打序章第一个异种的时候栽了……有一定的跳跳乐元素,天鹿城的回廊让我想起了《爱丽丝疯狂回归》,虽然古3的跳跳乐但是比爱丽丝简单很多,但是一开始容易控制不好跳跃距离和高度,摸索半小时左右就没问题了。

如果说今年的神奇动物2给我打开了骨科的新大门,那么古剑3就让我彻底明白了为什么骨科这么美味:双生子、心灵感应、命中注定的互噬天性、年上的控制欲与年下的不甘心……

玄戈&北洛这对CP真的好吃,但可惜一个序章就把糖给发完了,两人都有各自的BG线所以后续这股票一路跌停,心痛_(:з)∠)_当总是冷着一张脸、对哥哥强硬的控制非常不满的弟弟突然心生感应说“玄戈出事了”,那抹不去的惊慌真的太好吃了……


(steam单机)太吾绘卷:武侠版十字军之王/文明6/模拟人生/蛐蛐模拟器

太吾绘卷是一款给我太多惊喜的国产独立游戏,希望能早日出正式版。它的玩法与其说是像武侠RPG,倒不如说是武侠CK2/文明6,玩法非常自由,你可以玩成种田经营游戏、战力堆积游戏、武侠文脑洞生成器、遇事不顺斗蛐蛐游戏,甚至还可以是“宁可我绿天下人不可天下人绿我”恋爱游戏——太吾绘卷的“下一时节”就像文明6的“下一回合”一样充满随机性,让人上瘾。

太吾绘卷的真实感很强,比如最最让人遗憾的是目前不能手动存档,只能系统存档,像人生一样无法回头OTL……还有很多过于真实的设定,比如这就是一个颜控的世界,我的第一个号长相太丑,跟NPC搭讪都会被讨厌;第二个号是容貌绝世小公子,一路上人见人爱,几个姑娘小伙没跟我说过一句话就已经悄悄心悦于我(这游戏是可以搅基哒);再比如行走江湖,武力不一定能让你办到任何事,但是金钱就可以(。)

但是太吾绘卷的新人体验太不友好了!!系统过于庞大复杂,现在的抢鲜体验版里还没有完善游戏百科,需要玩家自行探索的地方太多。目前的新手教程基本就是发给玩家一本科目一教材,然后正式游戏就让玩家自己去参加F1比赛——第三个主线任务就是整个游戏的最后一个主线任务OTL……没有十个小时根本摸不清楚这个游戏的基本玩法。

但我还是非常喜欢这个过于硬核的江湖,文案很好,不矫揉造作,胜在简洁有力,很有想象空间。


(NS单机)塞尔达传说(荒野之息):真正的开放世界!任天堂是世界的主宰!

塞尔达传说是一款我认为NS switch必备的游戏,它棒到我无法形容,只能感慨我能玩到这种游戏真是太好了——我半年前借朋友的NS打完了一半的主线剧情,游戏时间60+小时。这次补票我以为我不会想再打一遍了,结果一不留神我就兴致勃勃地探索了一个小时:在海拉鲁大陆探索的感觉还是那么美好,学习新事物的惊喜感仍然非常强烈。

塞尔达最让我敬佩的一点就是它的开放程度,最基本的操作在新手教程里已经教完了,剩下就是玩家自由发挥了,在这一点上它非常老少咸宜。比如面对一窝比较强的小怪,你可以正面硬刚(正面硬刚的打法又分很多种流派)、用炸弹滚石等远远地偷袭、用炸弹和弓箭放风筝斡旋、耐心等到半夜去偷袭、想办法引火引雷炸了营地……太多种组合了,给了玩家最大的探索和想象力空间。这也就导致每当你成功做到了一件事情,你那种骄傲的感觉真是无以复加。

与探索的乐趣相比,救公主好像也没那么重要了(喂!)


(steam单机)中国式家长:遵照父母期待的人生是难度最低的人生

中国式家长是一款小品型的游戏,游戏时长10小时左右能大致摸透游戏系统。但是我欣赏这款游戏并不在于它玩法有多复杂,而是在于它对人生的某种隐喻。

玩了五代人之后,我发现了制作组是根据阶级固化的基础逻辑去做的设定,所以遵照父母的期待是最简单的事情:父母的期待来源于他们的职业设定,他们从事的职业与先天天赋和后天才能正相关,而他们的天赋和才能是会传承给子女的,所以子女在这种先天的优势积累上,能够轻易满足父母的期待,收益非常明显,道路也相对稳定。

在这种前提下,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是最难、最高风险的事情,因为子女无法完全利用父母的资源,全凭自己白手起家是非常累非常难的。这也就是阶级为什么会逐渐固化:在经历了几代人的奋斗之后,人和人的比拼就会演变成家族的比拼,一个家族在资源上的优势和差距都十分明显。用目前的房市举例来说,那就是如果60后/70后的这一代人没有买房,那么80后/90后这一代子女买房就很困难。

如果用游戏的视角来简化地看,会觉得这个游戏过于硬核,让玩家体验了一种以家族为单位、对人生的宏观视角:60后/70后正好赶上1978改革开放全面洗牌的阶段,相当于是游戏的第一代人,是用来堆天赋和金钱和原始积累一代,一定要好好学习好好高考奠定基础;80后/90后是第二代人,他们有条件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是用来明确职业路线积累的一代,这一代最好早早选个天赋和职业路线相配的恋爱对象,以便资质积累;00后/10后就是发挥资源作用的第三代人,他们站在原始资源和职业禀赋的积累下,能够在选定的职业道路上相对轻松地有所建树;20后/30后反而是最轻松又最微妙的一代,因为前三代的人积累已经很丰富,第四代人可能会因为太无聊所以换一个发展路径……

总之我玩了还是很感慨的。


(NS单机)精灵宝可梦:可以摸的皮卡丘!!

宝可梦整个游戏非常简单,充分满足收集爱好者,是一个比较偏儿童向的休闲游戏。这个游戏我最满足的一点就是可以摸皮卡丘QAQ!我的天它能再萌一点吗(捂心口)

在为童年买单之余,我忍不住想如果神奇动物/霍格沃兹搬上平台绝对买爆……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