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不速之客3(三天两觉X鸿鹄/惊悚乐园)

注意事项:

1,CP感可有可无若有若无;

2,本文建立在三天和鸿鹄都已有女友的现实前提下,洁癖党请慎重考虑。虽然这个小系列一直是在谈人生而非谈恋爱,CP感也追求的是盖棉被纯聊天的心友感,但毕竟笔者心中有CP,下笔即心证。再次请洁癖党小心避雷;

3,继续胡扯的JFF机制,争取一发完结它。

 

  

 

 

“跟她看电影去了,嗯?”

“对啊,还是跟准岳父岳母以及准小舅子一起看的。何止绝迹重生,都直接走上人生巅峰了。”

三天两觉在一片黑暗中脱鞋、打开鞋柜、把穿不了几次的皮鞋放好、关上鞋柜,然后精准地避开地上所有的障碍物(包括早上被风吹落的报纸、中午取材时随手丢开的杂志,下午出门前匆忙带倒的椅子),以一副“老子要死了”的架势扑到了沙发上。

此时此刻,他觉得至交好友那婆妈的建议无比明智,每个人都少不了想埋在柔软的沙发里嘤嘤嘤的时刻。

原本坐在沙发上的鸿鹄则在三天这一系列流畅的动作中,以同样精准的步调,从相反方向走到厨房。

“请给我一杯忘情水谢谢。”三天两觉继续着脸朝下的扑街姿势,说话的声音也闷闷的。

“等你流泪了再说。”

“那就把遗忘符烧成灰放在咖啡里吧。”

“用一根十一英寸冬青木含凤凰羽毛的魔杖对你来一句‘一忘皆空’如何?”

“随便。我只想忘记三小时内被迫跟熊孩子解释二十六次‘那是惊破天不是威震天’以及‘好吧他们差不多’的噩梦。”三天两觉在沙发上翻了个身,“变4对我来说简直是灾难片,现在说起来都感觉眼前有十万个红蜘蛛长着熊孩子那张脸在卖萌。”

冰箱里的暖黄光线一闪即没,鸿鹄拿出了什么东西,同时他嘴皮子上也没闲着:“是啊,一旦明白你一直把红蜘蛛卖萌等同于嘴贱欠揍,简直感动得我不寒而栗。”他摸索着墙上的客厅灯开关,一边说道:“你不是以结婚为前提在交往么?”

“我是做好了跟她结婚的准备,但我还需要一点时间做好跟她全家结婚的准备。”黑暗里传来有气无力的声音。

 

随着客厅里恢复照明,仰面朝天的三天两觉也看见了鸿鹄手的饮料。

“睡前喝牛奶安神。”对方把纸盒往他身上丢过去。

三天两觉接住,看了一眼商标,立时变成死鱼眼:“伊利舒化奶……我当时是怎么想的才会买这种东西……”话虽然这么说着,口渴的他还是插吸管喝上了。

鸿鹄在他脚边的沙发上坐了下来:“还有两个小时这玩意就过期了。”

三天两觉差点喷了,转念一想万一喷了还要擦地板,于是他咽下去了。然后他阴恻恻地说道:“企图用过期牛奶毒死作者从而改变命运这种两败俱伤的做法真是太天真了啊雨龙,要知道只要我有一台电脑,哦不只要有一支笔,甚至一台手机都可以赶在下地狱之前把你写死……”

“姑且不论被写死的是不是这个‘形态’的我——毫不犹豫就说出了自己的未来是下地狱这种话啊,”鸿鹄眼角一抽,“你不如先说说怎么用过期牛奶毒死人……”

“那有什么难的,趁着人腹泻脱水全身无力的时候,切断他和外界的一切联络方式,断水断电锁门……”

“那好像是把人渴死或者饿死吧,跟过期牛奶和毒杀有什么关系啊!”

 

牛奶被一口气喝完,盒子瘪了下去。三天两觉扯了扯棱角,把它整出了一个好看一点的造型——动漫上经常出现的那种饮料盒干瘪的样子。然后没头没尾地冒出了一句:“人生啊,就像一个牛奶盒。”

鸿鹄可不会像小叹哥膜拜封不觉那样不明觉厉,他只会不明觉装逼,于是他吐槽了一句:“什么啊,这种毫无根据又心血来潮的‘人生像XX’的感慨,别以为随口说两句跟牛奶很贴近的东西就能圆过去啊。”

“嗯……随着时间的流逝,纯洁的内涵越来越少,最后只剩下空虚的外壳还光鲜如初,而实际上节操早就已经进了胃里……”说着三天两觉还往盒子里吹气,企图把盒子还原成“光鲜如初”的样子。

“还真是能自High啊你。”鸿鹄斜眼看他。

“少啰嗦,身处二次元的你是不会明白舒化奶在遭遇变形金刚和追杀时给我带来的满足感的,而且它能安抚我胃里叫嚣着鲜血和杀戮的猛兽……”三天两觉一脸意犹未尽地舔了舔嘴角。

“不就是饿了,犯得着这么中二吗,”鸿鹄扶额,“还是说你在体力值降低的时候会燃烧SAN值……”

 

三天两觉伸长手臂把空包装盒放在桌上,然后又恢复了舒服的躺姿。但是正对着天花板的灯有点刺眼,于是他把左手挡在眼睛上:“鸿鹄,关灯吧。”

鸿鹄耸耸肩,从沙发上站起身。“我发现你居然没有主动吐槽夜袭的事情。”他一边说着,一边用右手在三个开关(是的,客厅天花板只有一盏灯,但墙上有三个开关)上一阵拨弄:先复位右边的开关;接着按下左边的开关,再复位;然后同时按下中间和左边的开关,再复位;接着同时按下左右两边的开关,再复位;最后再次按下右边的开关,再复位——灯终于灭了。

屋里陷入安宁的黑暗,柔和而清澈的月光取代了刺目的灯火。

“我可是个用情专一的人,而且现在熄了灯,就算我们同坐一个沙发,你也别妄想用美色诱惑我;如果你打算用暴力强迫我,我就开灯然后一秒自脱亮瞎你狗眼……嗯,哥就是这么一个意志坚定的人。”三天两觉随口扯淡,放下了左手,让眼睛尽快适应黑暗。

“你知不知道‘羞耻’二字怎么写……”鸿鹄面无表情,嘴角抽搐:“放心,我没有要夜袭你的意图和计划,就算要实施夜袭我也会换个好一点的对象。”

“哦?那个卸了妆之后就跟小马哥燃烧小宇宙时一样有着浓眉大眼的女朋友吗?还真是‘好一点的对象’啊雨龙,平时看你还挺像样的,怎么关键时刻审美观就掉链子呢。”三天两觉虚起眼睛吐槽。

鸿鹄借着月光看见他翻起的眼白。“这是你的人设还要怪我审美?”他不爽道,“你要搬就搬全套啊,麻烦你再借鉴一下井上织姬什么的。”

“要是真借鉴了井上你只会被一个草莓头NTR……咦,你这个‘形态’也保留了原本‘女友’的设定……”三天两觉表情严肃起来,虽然在黑暗之中看不太出来,“公平形态思想平台(Justice Form Forum)不是允许存在异于原作者的‘形态’(Form)吗?”

鸿鹄扶了一下眼镜:“JFF机制的角色‘形态’是建立在最基础的要素上,也就是原作者的最基本设定,比如身高、体重和生日,这些通常是不会改变的。在这个基础框架之上,每个读者和衍生物作者心中产生了各种各样的思想‘形态’,也就构成了思想交锋的‘平台’(Forum)。你刚刚说的配偶情况和性取向,确实是在‘形态’中被改变得最多的要素之二。”

“我懂,那些作品嘛……没想到这个‘形态’的你居然还保留了我的设定,我还以为是创作‘那些作品’的粉丝的某种暗示呢……切,原来不是吗。”

“喂你刚刚那是遗憾的语气吧,是的吧!”

三天两觉没有理会对方情绪激动的吐槽,自顾自地说了下去:“最开始我是因为你能开客厅的灯才会轻易地接受‘你是鸿鹄’这个设定和那套JFF理论,但是现在看来,由于JFF机制里的公平(Justice)的影响,未来我可能会遇见外貌一致,但不会开灯的鸿鹄。”

“是的,各种思想‘形态’之间互不干扰。如果另一个作者没有设定这一点,这种情况确实会发生。”

“那别说夜袭的你了,一哭二闹三上吊求我加戏的鸿鹄也会来,甚至拿弓箭逼着我上他的鸿鹄也有可能出现啊。”

鸿鹄手上的十字架亮起危险的光芒,照出主人额头上的井字青筋。

三天两觉摊手笑道:“开个玩笑,反正到时候也不是这个‘形态’的你,又何必动怒呢?”

“这就是每个角色的噩梦,”鸿鹄叹了口气,“虽然出现在每个作品中的我们都是不同的‘形态’,经历着不同的命运,也不会得知那些相同又不同的‘我’的遭遇,但我们毕竟都是‘鸿鹄’。”

 

屋子在鸿鹄平息怒火之后重新陷入黑暗。一方月光顺着落地窗洒进来,刚好落到三天两觉枕着的那头沙发上。

他偏过头,若有所思地看着月光:“你担心被人误解。不想被当成别人,也不想别人被当成你。”

“我讨厌被误解。”他笑容里颇有些自负。

“但有时候连我也看不懂你啊,鸿鹄,”三天两觉说着,伸出手去捉那永远也握不住的月光,“那些文字被我敲出来,造就了你们,然后你们就离开了我。这也是‘形态’的一种吧,这一刻的我把你们展现在思想平台上,下一刻的我就会写出不同的你们。”

鸿鹄没有搭话,他看着对方的右手掌心里盈满了月光。

三天两觉继续说道:“那个平台上的‘形态’注定千姿百态,这是连我这个原作者也不能掌控的。每一种思想的出现都有其理由,就让它们去交流和竞争,去优胜劣汰和去粗取精……最后剩下来的‘形态’不一定跟我写的原型丝毫无差,但说不定我也会欣赏它们。”

鸿鹄不置可否地笑笑:“这就是你喜欢的无限可能性?”

“不然呢,”三天两觉理所当然地说道,“不然我怎么会遇到你?”

“果然被发现了啊,”鸿鹄的表情并不意外,他扶了扶眼镜,“抱歉,我不是你笔下那个‘鸿鹄’。”

“从你告诉我JFF理论那刻起我就知道了,他大概永远也不会走到我客厅里来跟我谈人生。那小子我还是懂一点的。我是你们的造物主,却永远无法彻底理解你们,”三天两觉转过头来看着鸿鹄,“听起来可笑又可悲。”

“但是从中会产生无限可能性,就像你说的那样。”鸿鹄淡淡道。

他的声音变轻了,身影也变淡了,时间到了。

“有的时候,我真的很想知道你们在想些什么。”三天两觉向他伸出那只接住过月光的手。

“那就好好看看吧,我们眼中的世界。”鸿鹄摘下眼镜,放在他手心里。

 

月光泻了一地,手上残留着眼镜的触感。

三天两觉对着满屋的黑暗笑了。

“你眼镜上有月光啊,鸿鹄。”

 

END

 

后记:

JFF机制,Just For Fun。JFF机制不是宣扬“同人不需要授权”论,角色属于原作者是常识。这里更多讨论的是对原作的解读。角色的形象源于人们的思想,而人始终无法彻底理解另一个人,因而每个人眼中的角色也略有不同;人也始终无法彻底理解自己,因而原作者自己也不一定能理解自己笔下的角色。这是悲剧所在,也是惊喜所在。

前面的伊利舒化奶梗是对变3和4的怨念。对红蜘蛛的吐槽源于《惊悚乐园》的《玩具战争》回合的红蜘蛛形象。

笔者坚信这是不速之客系列的最后一篇。终于把从1开始就一直忘记写的奇葩开灯设定写出来了,可以干点正事了。至于为什么一个吐槽的突发文会写成还有点严肃的样子,笔者也不明白自己的脑回路……

 

最后是一个小番外,在这篇里没能交代完,但是不想再写第四篇了_(:з)∠)_

灵感源自基友对笔者失败的安利姿势的神吐槽。

【隐含CP:封叹封无差,请注意避雷】

安利大师

“你说的让思想‘形态’在平台里优胜劣汰和去粗取精,其实就是让那些作者们拼命安利吧。”

“能推销出去的‘形态’必有其长处,那些惨不忍睹的总会沉下去。有道是‘滚滚长江东逝水,大浪淘尽真英雄’嘛。”三天两觉自我感觉相当良好地斯文一笑。

鸿鹄虚起眼:“虽然有道理,但是这种装逼的态度很让人不爽是怎么回事。”

“啧,那就这么说——学学封不觉吧,他可是把人生都安利出去了。”

 

END

(提出这种无法复制的学习榜样,感觉更装逼了啊三渣。)

不速之客2

 不速之客4

评论(10)
热度(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