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惊悚乐园人物分析之封不觉(的吐槽)

又在做一些自不量力的事情了。
鉴于封不觉的画风实在变幻莫测,笔者实在不敢妄言看透这个莫测狂徒,只能斗胆分析其吐槽风格部分。

写人物相关分析是希望更多的同好能加入产出中来,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嘛……
一家之言,欢迎讨论!

 


三分钟教你误解封式吐槽


如果只从功能上去描述封不觉,除了剧情推动者啊解说者啊之类的身份之外,还有两个重要的身份:槽点制造者和吐槽者。大多数时候他是前者,而且他往往用一种非常不得人心的、让人想吊打的方式去制造槽点,比如“我毕竟长得比你们帅”、“你这是赤裸裸的嫉妒”之类槽点满满的话……也就是俗称的“脸T”。
这很好理解,毕竟《惊悚乐园》原作经常在吐槽中发现和解决问题,吐槽不仅是推动剧情的重要部分,也已经成为作者跟读者心照不宣地打招呼的一种方式,一种专属于三天两觉的标志。

 

但是《惊悚乐园》里槽点很多,是否就意味着封不觉吐槽的点很多?
如果要回答这个问题,恐怕必须搞清楚一件事:封不觉为什么会吐槽/制造槽点?也就是说,在什么情况下,封不觉会吐槽/制造槽点?

笔者姑且粗略地划分为三种情况:
一是心情放松,开个无伤大雅的玩笑;朋友或熟人或敌人身上槽点满满,真心脱口而出。这种情况比较好理解,相信人人都有这种时候,故不赘言。
二是用吐槽或制造槽点的方式达到一些目的,比如套情报、转移话题&引开注意力、制造轻松氛围。
三是作者用封不觉以吐槽的方式进行类比解说、拖字数等等。这种情况更好理解,也不多说了……(虚起眼)

笔者的关注点在第二条上。因为吐槽只是一种技能而不是一种性格——不同的角色运用这个技能的不同表现,都是出于角色的不同性格。比如在笔者眼中,鸿鹄的吐槽思路是“这不合逻辑/如何才能符合逻辑”;梦惊禅的思路大概就是“直到我膝盖中了一箭”;天马行空的思路是非黑即白、极易洗白的热血漫画风格……说起来,这些吐槽背后的故事可以脑补X万字……
总之,如果没有搞清楚封不觉为何要吐槽,就一味地想办法让他吐槽/制造槽点,大概反而会产生“大哥你谁”、“吐槽好累”的误解。而搞清楚之后,或许事情就简单多了……

 

单独分析第二类情况的每个选项吧。
套情报(比如给嘲讽之树越来越扯淡的选项),这个只是智谋型玩家的一种手段。只是一般人不会用制造槽点的方式,而会用正常一点的选项,不会选择让脑洞突破天际、让对方再也受不了这种精神攻击从而说出答案……

转移话题&引开注意力(比如“决定就是你了,皮卡丘”、“我这招就是传说中的绝学,抓【哔——】龙爪手。哼……就算你跪下来求我,我也不会教你的”)。严格来说,是借着突破地心的节操值达到一种“让人不想再理你”、“真不想承认我居然认识这种人”、“终结此话题”、“隐藏秘密”的目的……

制造轻松氛围(比如“此刻我应该像局外人一样风骚地打着酱油才对……忧郁的眼神、唏嘘的胡渣,神乎其技的身手,都深深地将我出卖了。”、“你已经被我鄙视和侮辱过了。你的自责可以到此为止了吗”)。封不觉会出于战略考虑(减少周围队友的惊吓值更有利于通关等)去安抚队友,但是他安抚的思路比较与众不同,已经超越了“开个玩笑活跃气氛”的阶段了,直接跳到了“开个大家都觉得很无耻的玩笑,用鄙视、厌恶和羞耻的情绪压过惊慌不安等情绪”的地步……对此只能说,疯兄果然当得一手好T……
当然,也可以从不同角度去理解。正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基者见基嘛。

 

总之,笔者阴暗地认为这位有点理想主义的实用主义者,只有在特定情况下(如特别放松或者特别有槽点时)才会随心所欲地吐槽,而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所图谋,或为己,或为人。当然,三天两觉若得知这番猜想,反应估计是“切,故意列出第三种情况,是打算把不在第一和二类的事情统统推到我头上吗”……

 

目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就是内容问题了。
觉哥吐槽的内容脑洞非常大,思维跳跃之快、涉猎之广博简直让人分分钟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宅男气息。老实说,这跟写作者本人的知识储量有关,不能硬倒墨水……
但也没必要把对方的吐槽想得那么高端到无法复制。吐槽魂这种东西每个人都有,只是显露的程度不同、吐槽的风格不同罢了。难道正常人就没有胸中涌动着强烈的“WTF”的欲望的时候吗……所以,笔者觉得只要看个几十集的银魂和死神,就能自然而然地使用体内散发出的谜之能量了……(闭嘴!)


最后,笔者对觉哥的性格不是非常了解,所以在对他吐槽技能的分析中会忽略很多地方还不自知(总觉得最好还是把吐槽和性格结合起来分析才够全面)。总之欢迎讨论!
写这篇分析只是因为有人提到封不觉的吐槽画风太清奇,很难下笔写吐槽。不过如果真的拎出来看的话,似乎没有那么困难,大可以尝试一下。

评论(9)
热度(7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