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命运是沉睡的奴隶!JOJO一至五观后repo!

命运是沉睡的奴隶,勇气是人类的赞歌!


其实我一开始是抱着纯欣赏一部热血战斗番、好奇“到底有多经典”、“糟糕再不吃安利就要友尽了”的心态去看的《JOJO的奇妙冒险》。在补番的一路上无数次被打脸、被捅刀、被刷梗,从“对肌肉兄贵与奇怪姿势接受不能”,到后来怨念“五部没有肌肉都不习惯了”以及兴奋地学花花立,简直难以细数这部经典之作的魔性与冲击力。而在刚刚看完第五部“沉睡的奴隶”卷后,我总算是明白了JOJO的主旨与荒木老师心中的“勇气”——对此我只能说,身为一个有勇气的JOJO厨,自己粉的角色哭着也要看完……

总之JOJO坑绝对值得一跳,跳进去之后只会后悔没有早点入坑——我便是从未见过这么能玩、这么狠辣、这么良心的官方。

repo大纲分三部分:

一是内容丰富、主旨连贯

二是官逼同死、良心品质

三是专业打脸、精准补刀


一是内容丰富、主旨连贯

JOJO系列作品之所以能从80年代开始一直维持着旺盛的生命力,其原因在于形式与内容的丰富,从中也可以看出荒木老师的不断突破自我的革新精神。对一部战斗番来说,其支柱在于战斗方式:JOJO从一二部的波纹战斗,到第三部彻底改革成替身战斗(每次说起替身都会想起伴灵梗),而替身战斗能玩的花样太多了,第一二部都是主武斗并开始智斗,而到了四部简直全程斗智——第四部主角东方仗助的替身完全就是辅助治疗角色,而如何让一个治疗打怪真的很考验作者的脑力。而且JOJO战斗最精彩、最难以预料的部分就是在于每一次角色们如何在“完全没有出路了怎么办”的境地中脱困而出,就是因为这样精彩的谜题层出不穷,才会这么让人手不释卷。

此外,每个系列的节奏都不一样。第一二部围绕战斗进行,角色以两到三人为主,节奏极其紧凑。第三部开始群像描绘,主角团五人,因此荒木在战斗的前提下融入了更多的日常与搞笑元素来调解节奏和刻画人物,极力避免马不停蹄的战斗带来的审美疲劳。第四部则是直接变成日常小清新单元剧,主线开始的时候让我一度产生在看温馨版柯南的错觉。第五部重归升级打BOSS路线,不过跳到了黑帮题材,主角们也从肌肉壮汉车轮肩变成了骚气的牛郎天团。

人物形象更是跳脱多变,这么说吧,看JOJO不会脸盲,因为发型和服装太有辨识度了。性格也是各有特色,在一到五部这么多角色出场、又是以紧凑的战斗为主线的情况下能做到正派角色不重样,反派角色也各有特别之处,真的非常难得。服装风格也从宽腿裤长风衣逐渐变成了紧身裤紧身衣——荒木对时尚的嗅觉很敏锐,里面的不少搭配在二十多年后的现在看来依旧前卫时髦。

还有,JOJO的玩梗能力也是一流。替身这种从不过时的灵魂能力梗就不提了,合体(字面意义)梗、幼化梗、互换身体梗、明日边缘梗乃至于复活梗(官方出生存院真是喜大普奔!)这些同人梗,官方也是玩得很开心呢。补番的时候还会看到许多一些熟悉的梗的出处,诸如“我不做人啦!”、“恶人也有恶人的救世主”、“XX放弃了思考”、“然而,我拒绝!”、“XX只想过平静的生活”、“想让大家都得到幸福”……数不胜数,所谓“JOJO厨靠梗就能对话”,原因尽在于此。


上面说到JOJO的内容是不断革新的,但是它的主旨从未改变,并且随着不同系列的主题而不断深入:打破命运的勇气。从某种角度来看,荒木其实很宿命论,姑且不论齐贝林家族、替身使者们互相吸引、乔家子孙感应先祖的宿命——哪怕米斯达抱着滚石跳楼,也无法阻止布加拉提的命运按照滚石的预言发展。但是荒木看中的恰恰是人类反抗宿命时的努力,无论善恶成败他都描绘,任凭读者解读。

第一二部是歌颂人类对抗吸血鬼柱中人的勇气,第三部是对抗家族宿命的勇气。第一次让我用不同于“看动漫”的眼光去欣赏这部作品的,是第四部中最强小学生(……)早人对抗BOSS施加的“明日边缘”S/L大法体质的勇气,当这个普通的小孩子喊出“我终于反抗了命运”的时候,我觉得BOSS带来的那种无法反抗的阴霾被粉碎了。而第五部则更加明确地说出了“命运是沉睡的奴隶”——荒木是悲观的,说“每个人都是命运的奴隶”,但他又让布加拉提等人步上苦难之路,“靠自己的努力解放了命运”。这也是为什么每个角色都这么让人喜欢的原因,看着他们用热血与泪水打磨生命,看着他们用短暂而脆弱的生命燃烧出恒星般的光与热,怎么可能不感动,怎么可能不痛惜——可是我们甚至没法自私地说出“如果他们不经历这些就好了”这种话,因为正是他们选择了抱着希望走向苦难,正是苦难造就了他们,正是那些苦难过后熠熠生辉的灵魂吸引着我们。

说归说,荒木你真的不能少发点便当吗……


二是官逼同死、良心品质

前面已经说过官方很会玩梗了,而且原作也有玩腐向意味的剧情(第三部二乔和阿布被磁力替身搞的焦头烂额的时候真是XDDD)。此外,姑且不论CP性格组合,就这么说吧,主流的CP互动模式基本都能在JOJO里找到:天降竹马型(还有竹马反目型)、老夫老夫型、天降欢喜冤家型、两看相厌的损友型、生死交托的搭档型……而且宿命梗真的很戳人心脏。这里补一句,JOJO里面的BG也很萌,女性各有特点,都内心坚强得让人无法不喜爱;而基友情嘛……上面也说过了,任君选择。


至于良心,之前的REPO也说过动画组精心安排OPED的各种特效和各种彩蛋(这个一定要在看完结局之后再看OPED的分析视频才行),有的彩蛋让人会心一笑,而有的彩蛋虐到人哭到哭不出来,反正我每次听到第三部OP2就会想起法皇结界,简直要一口老血喷动画组脸上……

再举一个官方广播的例子吧,小野大辅和三宅健太在某期oraoradio里提到JOJO里那些奇怪的拟声词配音的事情。某一次配拟声词的时候,声优好不容易把一段拟声词如“诶诶诶诶诶诶诶诶诶诶诶诶诶诶诶”给配完了,动画的声音监督推门而入:“刚刚的‘诶’少了一个呢,再重来一遍吧。(声优蛋疼)。不不不,这个真的很重要,再来一遍吧。”……说真的,良心到这个份上已经不是敬业能解释的了,必须要有爱才能做到这个份上……能萌上一个官方这么有爱的作品真的太幸福了(抹泪)


三是专业打脸、精准补刀

对于我这种喜欢立FLAG的人来说,自从看了JOJO以来脸已经肿了好几圈,并将继续肿下去,因为JOJO真的打破了我太多的常规。比如不看肌肉兄贵、不能接受触手系、不能理解奇怪的姿势……

以第五部为例,一开始让我粉布加拉提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因为这个妹妹头真的一点都不符合我审美,蝌蚪服还好但是那两个金属扣好奇葩,而且一出场就舔脸这也太过了吧!但是后面荒木老师实力打脸,我内心逐渐变成了“诶布姐这个性格有点意思嘛”、“其实看惯了妹妹头也就好了”、“噢原来也不是到处舔脸的变态”。接着剧情继续进展,我开始变成“布姐怎么能这么帅!”的脑残粉。最后尘埃落定之时,我已然觉得“开头的舔脸好甜呢”……完全是毫无节操地被官方玩弄于股掌之间_(:з」∠)_


关于补刀嘛——我便是从未见过这么能捅刀子的官方!发便当发得快准狠就不说了,反正我看完JOJO之后整个人都觉得再也不会被虐到了,身心舒畅,从此打开抖M新大门,doge脸笑看同人发刀。总之还是那句话,自己粉的角色,哭着也要看完……而且,就算是被剧透成了筛子,下决心千万不要喜欢某个角色——荒木老师也会冒出来打你脸的:呵呵,听说你不喜欢XXX?

在以“明知宿命不可改变,仍要尽力与命运一搏”的永恒虐点为前提的官方面前,回忆杀真的太小儿科了,幻想杀与神补刀才是真利器。在这里讲正传剧情难免严重剧透,就提一下OPED、声优见面会和第五部外传小说吧。JOJO官方丧心病狂到了什么地步呢,比如第二部的ED本是全员出场,每退场一个人,就会抹掉那个人物的形象,于是观众就会看到ED画面随着剧情进展空掉一块,再空一块……那种感觉比回忆杀还酸爽。比起第二部ED的空白杀、第三部OP2的预告杀,第三部的ED2则是温柔一刀,画的尽是主角团在一路旅途上的温馨画面,比如野外露营野炊看星星看日出日落之类少有的和平画面,在知道结局之后再倒回来看这ED……不,已经不敢看了。

至于第三部的声优见面会,官方简直是大刀砍头。OPED的现场演唱live穿插着整场见面会,在演唱第二部完整OP的时候,官方在间奏里播放的动画片段是最后的波纹和“西撒——!”,这种冷不防被捅一刀的感觉真是爽透了……

看第五部外传小说(https://www.acfun.tv/a/ac571397)纯粹是一个意外,因为我实在太好奇为什么荒木花大力气刻画了福葛却让他中途退出主角团,就搜索了一下,发现他居然有一个单独的外传小说。读外传小说的时候,我自以为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不会再轻易受伤——然后又被打脸了。外传从一开始就各种回忆杀,杀杀杀杀杀,在我扛到结尾觉得已经浑身是刀无所谓了的时候,官方突然来了一句“如果是XX对XX发誓效忠,然后我们其他人站在后面看着他们,这么一来会有多令人开心?”……结合第五部的结局最后一幕画面,无言以对,瞬间泪崩。

每到觉得被官方捅得透心凉心飞扬的时候,我都会回头看看大团圆的第四部和第三部的中前期(扶额)


以上,基本情况就是这样,我要飞奔在第六部的路上啦!欢迎入坑,欢迎来聊!

评论(13)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