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国产青春偶像剧动画《大鱼海棠》repo

抱着“好奇到底有多烂”的心态去看《大鱼海棠》的,看过觉得还不错……是真的不错。当然那些跳票十二年、导演双Q堪忧之类的评价我这里就不提了,只评价电影本身。
【以下影评涉及大量剧透!大量剧透!】

总评:国产动画偶像剧/青春疼痛文学;画面和音乐很棒,属于国产动画佳作;剧情逻辑啊哈哈哈哈,不推荐中二期青少年观看。

首先,画面和音乐出色。作为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大鱼海棠填补了暑期票房空白,给了带孩子的家长一个进影院的理由,而且就动画效果这一点来说,它做得不错——虽然有几个3D镜头还是有点生硬,但是总体来看真的非常不错,动作很流畅,画面很精致灵动,我个人非常喜欢开场的成人礼里面几个调皮小孩去拨弄水龙的镜头,细致又鲜活。动画有几个照应的细节做得蛮好,比如女主椿急于见灵婆而把雨伞落在渡船里,然后这把伞被男配湫发现(我本以为导演忽略了雨伞的细节,所以当雨伞再度上线时觉得非常惊喜)。
配乐从头到尾都很不错,很能带动气氛。顺便提一下配音,灵婆和鼠婆的配音的都非常不错,尤其是灵婆,沧桑有之,狡黠有之,嘲讽有之,怜悯有之,很带感!女主椿的配音有时候很冷漠,虽然知道是想表达女主的冷静坚毅(以及青春期时的对家里的一点叛逆),但是有时候听着真是寒心。

其次,剧情逻辑硬伤。其实这部剧就是一部披着动画外壳的偶像剧,简而言之就是玛丽苏女主为爱逆天而行,天降男主为爱(?)奋不顾身,贴心竹马男二为爱不惜作死。真的是应了灵婆说的那句话:(大意)年轻人把命把当路边的石子,说换就换。椿为了报救命恩愿意折寿半年,这我可以理解;湫为了心上人自愿牺牲,我也可以理解;但是男主为了只见过一面的海豚就去冒死相救,这我就不太懂了,这个锅或许应该推给他妹妹那句“它喜欢你呀”的强行喜欢吧(说实话,妹妹此言导致了全影院的第一次笑场)。
这部电影的节奏很神奇,每一次我以为可以放下脑子观看的时候,导演总会提醒我带起脑子,而在我带起脑子之后却总让我强行放下,次数多了之后,我也无槽可吐了……一种“你居然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想起来有责任了”的情节也是贯穿全剧。椿换了命之后想起了该让竹马在她死后照顾家人,在强行逆天让全村人流离失所之后想起了该帮村人抵御灾难……说女主完全不懂事,她也不是不懂,只是“爱”在她心里分量大过天而已。说实话,虽然我理解她的做法,但是这个表现形式真的蛮有当下青春文学的风骨,只是包装的外壳不再是打架斗殴流产堕胎之类,而是更“崇高”的“报恩”。
男二湫虽然一直为爱牺牲非常悲剧(一分钟被甩两张好人卡也是没谁了,你承包了全影院的笑点!),但整个牺牲过程里也充满了熊孩子式的作死和幼稚的青春疼痛感,比如毫无必要地推棺材惊扰毒蛇啊,这个非常活该——先生,我知道你从小没人疼爱管教所以胆大包天,但是你知道你背后有多少像椿爷爷那样给你买单的人吗……那种无病呻吟的青春疼痛感也集中在湫身上体现:“如果活着不快乐,那活那么长有什么意思”、“你知道你接受的是谁的爱,是天神的爱!”、“你知道她为你付出了多少吗(大意)”、“我从小天不怕地不怕,最怕看见你不快乐(大意)”、“我喜欢你所有的样子”、“从此我会化作人间的风雨守护你”——再说一遍,这部电影的节奏真的非常神奇,每一次我抱着欣赏全年龄动画的念头去看,它总会告诉我这是一部偶像剧,而每次我觉得这是偶像剧了,它又用美如诗画的镜头语言说这是老少咸宜的纯洁动画,好了我再次沉浸在动画里,可它又用偶像剧台词把我雷出戏……这种磨人的节奏我真是第一次见,简直动次打次,服气。
至于男主鲲的表现……呃,一个谜一样地迷恋海豚的男子。当看着他与海豚贴身嬉戏追逐时,我总会想,嘿,先生,你知道现实里的海豚是怎么样一种寻欢作乐的生物吗:)不过看个动画当然不必较真。
总之,大鱼海棠的画面和音乐很棒,剧情逻辑堪忧,是一部包装得很好的偶像剧动画。个人不建议中二期青少年观看,理由如郭四娘代表的青春疼痛文学作品:它们都被包装得太好了。讲真,青春年少可塑性强记忆力好,何不让更加经典的作品在生命中留下痕迹?

评论(14)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