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科学家们的火枪手式传奇(Ver.蒸汽朋克)!强荐《非理性时代Ⅰ:牛顿加农炮》!

《非理性时代Ⅰ:牛顿加农炮》(格雷戈里·凯斯著)是非理性时代四部曲的第一部。国内三联书店出版社只出了前两部(牛顿加农炮和天使微积分)的中译版,台湾那边出了全四部的译版。

 
 
 

先上总评:蒸汽朋克素材,大量关于科学、宗教和古希腊罗马神话的元素;历史架空小说,有着大仲马《三个火枪手》的幻想冒险色彩;节奏紧凑,结构清晰,感情丰富,角色立体——精彩绝伦,强烈推荐!

 
 
 

这本书我从看到三分之一开始就不断地按捺着自己想要提前repo的心情,而它的结尾果然没有令我失望(在考虑到它是四部曲的情况下)。这本书对于我而言最神奇的地方在于,这么一部热爱引用宗教和神话、感情充沛而又克制、富有浪漫的贵族精神以至于让人频频想起大仲马的火枪手们的小说——居然是美国人写的,而不是法国人甚至英国人……总之是有种很神奇的感觉(喂)。

 
 
 


 
 
 

【有大量剧透!追求阅读惊喜感的读者请千万别看下去!】

 
 
 


 
 
 

1,多线并行,节奏流畅

 
 
 

全书结构是两到三线并行,以路易十四时代的英法战争为背景,一条线讲述来自(当时还是英国殖民地的)美国的本·富兰克林如何无意地为英国的死敌法国人制造出了堪比核武器的致命武器,因此不得不到英国去借助牛顿·艾萨克爵士的力量来阻止法国的阴谋;另一条线则是法国宫廷线,描绘了艾德丽安·蒙特莎赫勒这位偷偷研究科学的贵族少女是如何偶然发现并且试图阻止路易十四的大屠杀的。

 
 
 

双线并行结构带来的是清晰的结构、无比紧凑流畅的节奏感、让人手不释卷的紧张气氛。最可贵的是,作者在处理多线结构的大量信息量时非常老练,节奏把握得很稳很老练,虽然气氛紧张但不会一直悬着让人疲劳,虽然在跑剧情但不会忽略了感情和人物性格的发展。

 
 
 

与节奏相配,作者的文笔风度也是一样的简洁流畅,不仅没有一句废话,而且往往一句话一个动作就能打动人心,让人不能不感慨万千,这一点在第三部分再细说。(当然行文漂亮的很大一部分功劳要归于译者,而且从翻译质量可以看出马骁这位译者实在是涉猎广泛,非常厉害。)

 
 
 


 
 
 

2,大量引用,时代感和奇幻色彩交织

 
 
 

但凡是稍微了解一点宗教和古希腊罗马神话基础知识、著名科学家生平(以及大仲马小说)的的读者都会被作者的用梗所吸引——几乎每一个人名都会给你带来惊喜。科学家姓名梗很多,因为我不太了解这方面,所以只在本·富兰克林被敌人拿电浆枪追的时候笑了一下(好吧其实不该在这种生死关头笑的)。顺便一提,作者充分暴露了自己是牛顿粉的事实XD不仅用自己的设定为牛顿晚年醉心神秘主义圆场,而且还借此机会强行让牛顿返老还童,从结局来看肯定会是第二部重要角色,这种钦定的感觉也是让人服气XDD

 
 
 

对大仲马的粉而言,尼古拉斯·达达尼昂这个名字的出现就是剧透。但是这结局我不服啊,明明名字是尼古拉斯、姓氏是达达尼昂,明明如此地无往不胜所向披靡,为什么最后居然……QAQ

 
 
 

文中角色的化名和笔名则主要来自古希腊罗马神话,如果有所了解的话,会更能get到他们书信来往和唇枪舌战时的妙处。

 
 
 

除了姓名之外,书里很多名词都非常有趣。因为早期的科学是从宗教和炼金术中脱胎而出,所以书中大量用了炼金术的术语,而那些术语多取材自古希腊罗马神话,因此如果对那些神话有一定了解就会更加入戏——这种宗教神话(按文中的理解便是魔法)与科学共舞的感觉真是太过精彩,非常地蒸汽朋克。蒸汽朋克的魅力在于假设历史——如果人类在工业革命时代点亮的不完全是现在的科技树,而还点了魔法天赋,会怎么样?但是这种天马行空的虚构实际上要求非常苛刻。正因为它不完全脱离现实,所以它要求创作者既了解科技发展的历史,又懂点基本的科学原理,还要有些关于魔幻体系和宗教的知识(那个时代的科学并没有脱离宗教的影响),更不要说把上述元素统统组合在一起了——而且还不能组合成一篇科学说明文,因为情节引人入胜又通俗易懂的作品才易于流传。

 
 
 

还有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的就是作者巧妙地将那个时代的现实政治体系与他塑造的世界相结合。这种惊喜真是太超过了,我完全没有想到作者可以如此完美地把这种蒸汽朋克设定融进那个时代——幻想的镜子里映出了现实的面容,这正是历史架空小说的魅力所在。在开头看见幼年路易十四被自称天使的存在庇护的时候,我还以为是某种宫廷阴谋和故弄玄虚;随着后面天使展现的力量越来越强,我越来越怀疑路易十四是被某派势力操纵的傀儡,还一度质疑过加入神灵设定的合理性……直到最后沙皇彼得的天使出现时,愚钝如我才猛然醒悟:这不就是在说君权神授吗!从第一部来看,天使等神灵的目的只在于保国王,并非参与人间政治。这恰如君权神授理念在那个时期的发展:让上帝的归上帝,让凯撒的归凯撒,宗教神权与世俗王权逐渐泾渭分明。

 
 
 


 
 
 

3,感情充沛,角色塑造立体深刻

 
 
 

书中在主角的塑造上花了不少心思,双线进行相当于要塑造双主角,而且书中的双主角都是从不谙人情世故的天才少年成长为能影响世界的人物,这个心态的转变是非常微妙的,而作者成功地展示了他们从年少冲动、拘谨羞涩、天真纯情、厌恶阴谋、遇到挫折容易绝望等等的性格,随着一次次生死考验而逐渐脱离原本那个青涩的自己,但又仍旧保留着一些原来的特质。艾德丽安那条线因为路易十四这位重要配角的存在而有更多的人性和感情的冲突,而且个人觉得比本那条线更加矛盾和动人。

 
 
 

最让人佩服的是配角也同样性格丰满,尽管这并不是致力于描绘群像的小说。全书所有的角色都有着自己的爱恨忧怖、信仰三观、利益立场以及转变,这些可爱可恨可怜之处真是太过真实,让人能充分地体会到他们的热烈感情——有些人满怀着爱直至死亡,有对恋人的爱、有基于占有欲的爱、有仰慕与绝望混合的爱、有对国家的爱、有对亲朋的爱……作者对路易十四和尼古拉斯花的笔墨最多,尤其是前者,基本就是艾德丽安线的主角之一,是真切地让人觉得可怜的角色,他是这么地热爱自己的国家和王权,甚至迷失于自己的欲望。

 
 
 

此外,还有许多配角着墨不多但毫不逊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托尔西公爵,我一开始只当他是一个为了国王的利益可以心狠手辣的忠臣角色而已,但是没想到他后来居然会向艾德丽安提出交易,那滴眼泪真是让人始料未及;而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他的结局,当这个直至死前才松了一下心防的贵族迟疑而后匆匆地低声说出“我爱您”的时候,我真是被瞬间击中……然后在被感动的同时脑补了十万字……

 
 
 


 
 
 

这本小说的精彩之处是我难以说完的,所以就到这里啦,我也该向下一部进发了!欢迎对蒸汽朋克感兴趣的同好一起交流和推荐书单!

评论(13)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