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术者无情!雁高翔系列repo

雁高翔系列(燕垒生著)包括《断心录》、《焚心录》和《碎心录》,是背景在元末的玄幻武侠小说,讲述的是主角竹山教雁高翔与大师兄松仁寿和二师兄鹿希龄一行为了光大门派夺取秘宝,一路上设套与被设套、各种打打杀杀的故事。小说里除了道法与术法的碰撞之外,最多的则是冰冷的人心与阴谋共舞。几乎每一卷末大师兄松仁寿都要对主角雁高翔强调一次“术者无情”,而主角在最后一卷终于叹道“我知道了”的反应,也是意味深长。

先上总评:打斗场面紧张刺激,道法与术法等设定比较完整;各种黑吃黑阴谋纠缠,人性碰撞;无BG,至少有一句话基情(……);值得一看。

【下面有少量剧透!】


1,体系完整,打斗刺激
这本书最有趣的地方莫过于其相对严谨完整的道/术/武侠战斗体系,一招一式都能引经据典说得头头是道,而且我个人也很喜欢里面用道或术时的咒令,读起来十分带感,可见作者古文功底的深厚。之所以说亮点在于这套体系完整,是因为东方武侠的战斗体系里总是涉及门派之别的,而有了门派就要设定其渊源和支流等等,这套庞杂的体系有时候只能在行文时露出冰山一角,但是如果没有系统的设定,就无法在细节上给人一种真实感,而作者在这一点上十分老练,行文布局都十分完整严谨:雁高翔系列循序渐进地展开,从竹山教打九柳门开始,引出九柳门之外其觊觎秘宝或寻仇之人,清微派、偃师门、山阴余家、修茅山术的赵家、洗心岛等等,一点点地牵出更多更大的江湖。
除了战斗体系完整之外,战斗本身也写得很精彩刺激,场面和动作都很流畅,十分扣人心弦。不过有一点小小的遗憾,书中有几次到了紧要关头才解释“原来这一招还有不为人知的妙处BLABLABLA”(例如最终卷打得正紧时突然说冰火刀能解封),给人一种事到临头赶紧补设定的匆忙感。

2,术者无情,人心难测
全书另外一个突出的特点就是“术者无情”。整部小说里的人心都是冷的,术者为了争夺秘宝、血洗世仇而闹得师门反目父子相残常见得很,就更别说杀个把路人当炼化道具了。全书的阴谋是环环相扣式的,随着剧情的展开作者抽丝剥茧般地把小阴谋的表层剥开,露出更凶险更无情的大阴谋,即碎心录这一最终卷,这里面的家族相残实在让人心寒。行走在这样的江湖里,连一开始尚且是初生牛犊的主角雁高翔也逐渐学会了怀揣一颗疑心——虽然他仍旧坚持着能不杀人就不杀人、尤其不杀无辜之人的底线,但是在这样一个处处算计的环境里,他还能坚持多久呢。
术者无情,而作者似乎为了强调这一点而安排了头一遭走江湖的清微派道士赵宜真是唯一一个从始至终都没有戒心的人。甚至在最后赵宜真担心师文博杀雁高翔,只是跟前者要了个口头保证就真信了,弄得师文博和雁高翔这两个心怀杀机的人哭笑不得,而他最后对主角发出的追问“为什么我们要杀来杀去、你死我活”也让人实在无话可答。

3,一句话基情
全书无BG也无BL,但是说到基情倒是有这么一句非常直白的话的。
就是在碎心录最后雁高翔和师文博齐力把赵宜真从缩紧的水牢(就像四面墙壁往里靠拢、最终会把人挤死的那种机关)里拉出来之后,师文博调戏惊魂未定的赵宜真。这里放这段话的原文:
【师文博看着赵宜真死里逃生,却笑眯眯地道:“赵道长,你的屁股好大,险些就拉不出来了。”他硬生生才将“我好喜欢”几个字吞回去。】
……什么鬼,为什么最后突然接一句我好喜欢?作者你不是直男吗?师文博你不是前面才对雁高翔说不给臭男人上药的吗??还有你到底是喜欢赵道长的屁股还是喜欢他啊??总之,这句话的画风之突兀让我第一眼看见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沸腾的黑人问号……
此外的基情片段就非常基者见基了,比如武功高强的赵宜真胆小如鼠,只有雁高翔在身边的时候才会壮起胆子之类,完全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基者见基……


据说作者燕垒生的代表作是《天行健》,改天看了再repo……

评论(3)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