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差点登上社会新闻后感

自从成为社畜之后,我变得更加宽容和心软。这倒不是因为被社会磨去棱角变得随波逐流,而是随着越来越多地触碰到生活残酷的一面,我越来越明白,有时候人光是活着就挺不容易了,何苦再互相伤害。

在中秋节之前,人寿保险的一位小哥锲而不舍地给我打电话,每天都要来推销一次他们的人身意外险。我一直十动然拒:拜托,我这种不抽烟不喝酒不从事危险工作的年轻人买意外险就是烧钱好吗,你应该推荐我这种活在甲醛房里熬夜加班天天外卖的人买重疾险才对啊……

然后这个中秋节深刻地教育了我。

中秋节的半夜12点左右,我住的地方的一楼失火,而住在顶楼的我当时还在心超大地洗澡。我洗完出门才发现不对劲,客厅天花板上浓烟滚滚像极了消防宣传片的片场。在得到室友电话“你带个钱包就快下来,一楼冒烟了好像着火了”通知后,我去拿湿毛巾的手都在抖。跑路的沿途我们喊邻居的声音完全是在强装镇定地打颤,火警开始撞门的那一刻我身后的小孩被吓哭了。

后来火警告诉大家初步勘察结果:一楼的空房子厨房线路老化短路+煤气泄漏。这老房子是老年人居多,睡得都早,低层竟然没人发现问题;幸好我们这些顶楼的夜猫子醒着,再加上这栋楼是围着厨房的小天井结构,一楼厨房的烟一飘就直接蹿上了顶楼,所以我们反而是发现得最早的人——要是我室友报警再迟20分钟,等煤气见了明火,这栋楼可能会爆炸。

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完全是躲过一劫:人家那厢都煤气泄漏和短路冒火花了,我这头居然还在烧煤气燃着明火洗澡,就更别说还有空拿上手机电脑和钱包喊人跑路了。我现在回想起来简直想问当时的自己“你特么的是认真的吗??”

在任何一个环节里我都有可能成为今天社会新闻里的一个数字。

这件事给我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今天上午请假去庙里烧香。说实话我基本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是在无能为力的情况下,我只有认真拜一遍神佛。

如果说养花带给我的是学会耐心、尊敬生命的能量,那么火灾教我的就是明白活着有多幸运、有多难得。生活真的太复杂了,地球Online真的特别难:比如说,如果今天那位保险小哥再打电话来,我八成会买他的意外险,可是他偏偏就是今天没有打电话。所以有时候工作失利也别气馁,这事情也是有点玄学成分,真的,看开一点。

评论(3)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