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滑的狂赞士

写作、交流、快乐//太爱磕CP了,我上辈子可能是本结婚证QAQ

© 脚滑的狂赞士 | Powered by LOFTER

敬无名的第十三神,敬绅士盗贼!

这真不是安利博客,只是看到好东西想分享。不想看到乱七八糟的读后感的读者可以只关注Tag,我真的不好意思让你白等……

今天顶着晕船的压力看完了《绅士盗贼拉莫瑞》(第一部),然后一碰到电脑就来推荐了。

总评:西方奇幻,世界观庞大而细致;侠盗题材,情节紧张刺激;文笔流畅,翻译不错;人物有趣,BG接近于零。

 

一开始接触这本书单纯是因为“绅士盗贼”这个名字,个人对怪盗基德类型的角色一直都很感兴趣。这部小说的主角是侠盗,虽然作者好像对“侠”的一面展示不多(这跟全文背景有关),但是重点提过“卡莫尔刺荆只劫富”,而且最后“义”字当头的复仇令人热血沸腾。对于那些从小就生活在阴影世界里的人们来说,正义无疑是红色的,是最最原始的、不惜任何代价的、可以采取任何手段的以牙还牙。而且这红色有无数种,因人而异,正如灰王的正义是铲除巴萨维大佬和全体贵族,巴萨维大佬的正义是为女儿和权力复仇,拉莫瑞的正义是为绅士盗贼而战……于是天空被烫红了,有人在想尽办法折磨尸体,有人在血泊里又哭又笑。无论如何,死者都会回归至善女士的怀抱——艾赞·基拉,主宰死亡的女神,人人都呼唤她的名以便施行他们的正义,而她有着诸神的通病:总是爱理不理。

 

这部小说的世界观很庞大而且独立,作者总能找到合适的方式娓娓道来。虽然因为忙于交代庞大背景和细节的缘故,前面的章节有点无聊,但是剧情一进入锁链神父章节就十分有趣了。我很喜欢这个世界观,在卡莫尔这座由不可思议的祖灵玻璃构成的城市里,以前住着何等神奇的种族?作者总是感慨过去时代的生灵的伟大,实在引人遐想诸如“几百年以后的高等智慧生命,看见人类的塑料制品会露出什么的表情”之类的问题……如果是喜欢大世界观、大地图的读者应该会觉得很有意思。据说在作者的计划里《绅士盗贼》是七部曲,中文版已经出到第二部,十分期待!

 

角色塑造得很成功,尤其是男主角洛克·拉莫瑞和男二号金·坦纳,十分出彩;还有桑赞两兄弟和学徒小虫儿,以及他们的导师锁链神父,这些人把“绅士盗贼”这四个字贯彻到了骨髓里,他们精通与坑蒙拐骗有关的所有技艺,幽默风趣能庄能谐雅俗共赏,他们的盗贼手段总能让你觉得很刺激过瘾。不过,在你觉得他们这群人与其他在阴影中生活的人一样下流的时候,你会发现他们保留着一颗金子般的心。

听听他们的说法吧,“我身为谦卑的仆人,侍奉的是无名第十三神,盗贼庇佑者、诡诈看护人、全能的恩主、必要托辞之父”。直接地说,第十三神之所以是“无名”的,是因为没有人会公开供奉小偷和骗子的庇护者。但是锁链神父对此独有一番解释:“……你不妨这样想,十二神碰巧有个叛逆的小弟弟,他独有的领域碰巧是你我这样的盗贼。尽管十二诸神不许世人吐露或是听闻他的名号,但他们对他那股特立独行的坏劲儿,还有些若即若离的感情。因此,像我这种鬼祟的老骗子,才能大言不惭地坐在更受世人尊敬的佩里兰多神庙门口,不用担心会被天打雷劈或是鸦群啄碎。”

从上面的引用就可以看出来,作者的幽默感有多令人惊喜。这一点在人物塑造中立了大功。如果我这种像金鱼一样健忘的脑子能记住丁点儿设定,一定是托了他们口齿伶俐的福。

 

至于“BG接近于零”这个评价,是针对第一部的。这么说吧,萨贝莎这个一看就很重要的女主角,在第一部里只出现了名字。虽然是官方盖章的心上人地位,但是实际作用……站了两基友。那句“我只需要缠住你……直到……金赶来!”真是恰到好处。

总之是强荐,值得一看的西幻小说。

评论(6)
热度(9)